浅论韩愈的《原道》

Normal
0

7.8 pt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黑翼这学期“历代文选”科的题目之一,这一篇偏离了最主要的中心。
因此特地方上来分享。也在末端增加一些自己忽略的地方。

——————————————————————————————–

题目:试藉着名学者陈寅恪在《论韩愈》中所提供的视野与视角,论析《原道》之思想意蕴及价值。(非论文格式,字数不超过800字)

 

       陈寅恪在《论韩愈》里,对于韩愈,他是以6个特点来形容韩愈。一曰:建立道统,证明傅受之渊源。二曰:直指人伦,扫除章句之繁琐。三曰:排斥佛老,匡救政俗之弊害。四曰:呵诋释迦,申明夷夏之大防。五曰:改进文体,广收宣传之效用。六曰:奖掖后进,期望学说之流传。

 

       读了《论韩愈》和《原道》之后,我个人心里有一个想法。我想尝试以“政治家”来论一论韩愈。我个人认为韩愈大有当代政治家的风范,我这里指的不是“政客”,而是以国家政策为主的政治家。韩愈在《原道》,主要内容离不开建立“儒家道统”和“排斥佛老”的旨意。他为什么要那么一反当时的风气呢?可以这么分析,身为一个政治家的他必须“变法”来改革国家体系,避免国家走入灭亡的方向。

 

       陈寅恪在《论韩愈》里的一曰、二曰、三曰和四曰都大有“改革”的意识存在。韩愈排斥佛老、呵诋释迦是为了什么?在《原道》的“古之为民者四...奈之何民不穷且盗也”可以看得出原因。新增的“佛士”和“道士”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形成了“入不敷出”的现象。也就是所谓的生产和使用的比例失调。所以韩愈必须排斥佛老,因为佛老正是让国家衰弱的原因。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韩愈强调建立儒学的道统,我们可以假设韩愈是所谓的“儒学党”,面对“佛党”和“庄老党”自然必须排斥。而明显的,在当代的情况,“佛党”和“庄老党”大有“亏空”和“贪污”的现象。而当时的风气又倾向佛老,所以韩愈必须提出变法,建立一个儒学的体系,强调仁爱的存在,以让国家的政治稳定,民间的风气习俗回归正常,人人都走向一个博爱仁爱的社会,而这就是所谓“道” 。

 

       此外,陈寅恪的《论韩愈》四曰也给了一个明确的概念:“申明夷夏之大防”。佛教亦是释教,从何而来?西域印度也。那也是所谓的“外国人”。外国之法在中土盛行,而偏偏这个外国之法在韩愈的观念里是破坏了整个国家社会稳定体系的因素。这不得不让人对于佛法的目的有着怀疑之心啊。更何况前有“安史之乱”和“五胡乱华”,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外国人”,他们对于中土有着不轨的目的。所以韩愈提倡“人其人,火气书,庐其居”,只有排除了佛老的存在,才能让儒学的道统成功推行。

      

      因此,我认为韩愈《原道》里的思想意蕴主要是“改革”。而这改革的成功在于建立道统的存在,而这里的道统指的是儒学的道统。它强调排斥佛老的存在,以扫除国家的不安因素。它强调人论,诋毁老子“无为”和佛家“寂灭”。最后一点必须额外提起的是,韩愈的文体改革在《原道》里体现出来,即文中有诗、也以文载道。除了在思想上影响了后世,也在文学上给后世带来了一个新的文体。当然,这只是《原道》里冰山一角的思想意蕴与价值,无法在字数的限制下详解更多。

—————————————————————————————————————

*忽略和应该增加的论点(部落这篇不再局限字数)

            陈寅恪给了我一个灵感尝试以“政治家”去论韩愈的价值。然而我却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要点,那就是陈寅恪对韩愈在思想学上的价值给与极高的肯定。一般人论韩愈时都大谈韩愈在古文运动方面的贡献,文学上的价值。而陈寅恪在《论韩愈》里则以思想上的价值来谈韩愈。
        
         个人谈韩愈”政治家“角度,其实更正确地是应该以”政治动机“来谈。而”政治动机“是一个契机。一个引发了韩愈去改革的契机。他开始思考,是谁、是什么影响了国家,而导致整个社会动荡不安?因此,他写下了《原道》,他要建立一个以儒家为体制的道统,一个拥有稳定阶层的社会。

        而韩愈的这样一个改革,不只是政治上的一个改革。它超越了政治,达到了思想上的突破。在当时那样的一个社会风气和政治因素下,韩愈提出了道统的确定,他指出这是中国本土都有的文化,不能摈弃。陈寅恪在《论韩愈》里用了一句很好的话来体现韩愈的价值“原道此节为吾国文化史中最有关系的文字”。

       在西方印度教传入中国的时候,中国本地的文化其实已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地位。“故必须改造,以适合吾民族、政治、社会传统之特性”。韩愈对于道统的思想,影响了后来整个中国、政治、社会的走向。使中国在接受新文化之余也保有自己的本土文化特色。我个人猜想,这也许是柳宗元虽然和韩愈政治上意见不一,但却也一起提倡古文运动的原因。那是因为这是一种超越了政治上的思想革命。

      所以说,韩愈不只是一个文学家,他也因为是一个政治家的因素而走向了以各伟大的思想家。因此,其《原道》里的思想意蕴价值,远远超过了文学上的价值。

——————————————————————–

黑翼
2010年4月7日
藉陈寅恪《论韩愈》小论韩愈《原道》

About 黑翼

随心地写、畅快地写。众多随写中,偶有精品,亦满足也。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黑翼小品集/黑翼小文论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